OK集团:区块链重塑信任机制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集中学习,将区块链定调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消息一出,区块链话题立即被推上流量高峰,刷屏互联网,市场也随即走出百股涨停的行情。

  作为互联网技术的前沿领域,区块链技术从2013年进入中国时的鲜为人知,到近年入局者爆发式增长,技术迅猛发展多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究竟有何价值广受资本青睐?中共中央的此次定调对各行业发展有何影响?区块链产业未来又将迎接哪些机遇和挑战?

  借此契机,新浪财经独家专访OK集团创始人徐明星,作为最早一批接触区块链技术的专家,徐明星在该领域深耕多年,他对区块链技术的当下市场和未来发展有着哪些洞察和判断,一起来看看他的观点。

  信任机制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核心所在

  关于区块链技术,徐明星表示,它的核心价值在于它是点对点的开放式对等网络,公开透明且不可篡改,它这一特性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解决了信任机制的问题。

  基于这一特点,区块链技术将拥有十分广泛的应用空间,它在支付清算、供应链金融、证券交易、保险、征信等领域的落地都很值得期待。

  徐明星举例表示,中国央行拟推出的数字货币DCEP,它的底层技术就是区块链,它将有效解决社会上的支付壁垒问题,不止是支付机构之间的商业壁垒,整个社会需要支付的场景都将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通,国家层面能更有效地掌控国民经济数据,微观层面人们的生活将变得更加便捷方便。

  徐明星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在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资产阶段,区块链技术没有任何实际应用主要功能就是支持交易;到第二个以太坊阶段,以太坊对传统的货币和支付通过智能合约概念进行了彻底的改进;而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正处于第三个应用阶段,要将技术应用到社会各行各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亟需完善监管

  谈及区块链技术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徐明星坦言,“区块链是个很有前途的技术和产业,且在小范围的实验内已经非常成熟了,但想把技术拓展出去规模做到更大,目前的行业发展环境还需要得到优化和改善。”

  在过去,由于人们对区块链的认知不足,行业监管、政策法规尚不完善,不少人利用区块链技术做传销、非法发行债券扥等不法事情,以至于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区块链”一词被妖魔化,不少人有着“比特币就是区块链”的误解,整个行业都处于一种混沌的状态。

  在没有政策规范的行业,很容易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这对市场的伤害是很大的。 “想要优化区块链市场环境,首位工作就是要完善监管制度。需要明确什么行为是可以的,什么样的行为是不可以的,只要政策清晰了,企业都能够适应市场需求自我调整和发展。” 徐明星在采访中分享道。

  对于近期中共中央将区块链定调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这一利好,徐明星表示,这将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征信等不同领域的落地应用。

  相信,是OK的最大核心竞争力

  近几年,随着区块链概念的普及和技术的进步,区块链行业的入局者越来越多,行业巨头不在少数,竞争必将愈发激烈,但对此,徐明星似乎很有信心。他表示,“首先我们相信区块链这个行业是未来我们还要做三十年、做五十年的事业,我们公司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相信’,在这种相信的基础上我们既要有五年、十年的长期的规划、也要有一年、三年的目标。”

  徐明星补充道,无论在人才储备还是核心技术上,OK都有着很大的投入和优势。“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编程是很新的知识,处于互联网技术前沿领域,OK大部分人都掌握这种能力;同时,OK集团作为在区块链领域深耕六年的公司,不仅在全球化布局,而且拥有很多主流国家的各种数字资产牌照,在国际上拥有很多广泛的用户群,对处理海量数据、海量交易的区块链有很多实践。其研发的区块链大数据产品对主流区块链大数据的解析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

  与对行业的长期看好随之而来的,是大众对区块链的热情骤升,越来越多普通投资者也想参与其中。对此,徐明星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明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再选择是否参与,比如最近很火热的区块链概念股是典型的高风险偏好型投资,切莫为追求收益不考虑风险盲目入场。

  而关于市场一直讨论很多的比特币投资,徐明星表示投资逻辑跟投资区块链是一样的,都要首先考虑风险,股票的股价是以公司的利润为支撑,而比特币的价值支撑在于使用比特币人群的共识。因此,投资者需时刻做好风控措施。